[實習筆記]限時 3個小時! 狂奔洋菓子期末考

本文來自
很快的,一年級的課程就要結束了,除了一年份的重量級筆試之外,老師還準備了一份一點都不遜色的實際操作考試給macaron與同學們.
一年級的下學期,主要學的是塔與派,簡單的說,就是三個重點 :  時間.奶油與麵粉的組合方式,還有溫度

去年學姐的考題是[塔與派] ,本來macaron預測今年大概也是這兩種做考題,沒想到...接到的試題除了[派]居然還有上學期的主要課程之一[泡芙]!!!

比起只要混合均勻,入模,烘烤的[塔],泡芙的難度高的多,失敗機率也相對的大很多........真羨慕學長姐啊啊啊.....

為什麼說泡芙失敗率高,原因在於: 最初將麵粉與奶油加熱的時候,加熱不足則泡芙殼在烤的時候便無法漂亮澎起. 
再來,加入蛋之時,如果家的太多,麵團太稀則無法漂亮成型,也許連擠出一團都會有些問題.....相舵的,如果蛋汁加的不夠,水氣不足,烤出來的泡芙會偏小.沒有份量感......
最後,烘烤的時間與溫度控制,和時切換上下火,在溫度偏高的烤箱應該要如何調整基本溫度...等
完成的泡芙灌入卡式達醬,感恩的是,老師沒有讓這卡式達加入打發的鮮奶油,不然時間會更不夠用!

接下來是快速折疊派,~  基本做法是將切成大塊大塊的奶油滾上麵粉,在不斷的折與疊的過程中,派皮一層一層的構成也隨之出現.

因為這次的考題必須要將派皮切成一定大小的方形,所以,為了要漂亮完成,最重要的是讓麵糰在冷藏庫裡頭,充分的休息,否則,烤出來的派會跑型.萎縮....

因為讓派皮好好休息的時間很長,如何有效利用這些時間組裝泡芙或是整理桌面將是一大重點.

Macaron照常在考試前模擬的時間表,要在指定時間3小時之內,從材料計量開始,製作泡芙殼,熬煮卡式達醬,製作派皮,切刻塑型切割到燒烤,遇刺的完成時間大約還會剩下20分種左右,還算是充裕,[也許這次的考試沒這麼可怕~] macaron邊看預定時間表,一邊想著.

沒想到,一大早進更衣室,就聽到已經考過的某班同學的良心建議: [從一開始就要 全力衝刺!! 時間根本不夠!!]  [先前那一斑幾乎都超時了....!!]  等,恐怖的傳言不斷傳出.......

雖然有點不相信,不過macaron為了保險起見,從一開始就進入中高速磨是去製作,包括要移動都用小跑步,沒想到,這樣子時間還是差點來不及,[ 距離指定時間還有5分鐘]
監考老師好心的提醒尚未完成的同學們,而macaron的杏桃派還在烤箱裡頭等待上色,沒時間了....!!!

雖然顏色不大理想,macaron還是用最快的速度抽出鐵盤,幾乎用扔的將成品丟進紙盒中(沒錯~這個時間裏頭也必須完成包裝)

終於.....距離指定時間尚余1分鐘時,macaron抱著工具箱,夾著已經不成型的紙盒,一邊大喊[完成了!!]一邊衝出教室
[macaron小姐結束考試!]
聽到監考老師宣布的瞬間,緊繃的神經總算得以稍稍放鬆......

[我居然做到了......泡芙有澎起來,派皮也有順利的交一層一層的狀態表現出來.....也沒有超時.....最重要的是,好像沒有向上學期一樣計量錯誤.......]
雖然還不知道成績,不過macaron在心裡不斷的給自己拍拍手
[你做到了!macaron!]

一年級也終於過完了....

以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