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實習筆記] 龍馬風? 南蠻菓子 castella

本文來自

2010年日本最熱門的姓名非坂本龍馬莫屬,因為年度大河劇[龍馬傳]讓許多地方成為日本的觀光重點地.
當然~美食也不可少,看過龍馬傳的人,應該有看到,一群大男人圍著爐火作蛋糕的有趣畫面吧?? 

知道嗎??castella是屬於和果子的一種喔~
castella,是葡萄牙語中[西班牙人]的意思,在室町時代,西洋果子經過長崎傳入日本,視外族人為南方的野蠻人的日本人,理所當然的將傳入的西洋糕點為[南蠻果子].
進入江戶時代,這種利用蛋.砂糖.麵粉,的蛋糕才開始正式被稱作[長崎castella],(長崎的西班牙人製作的果子),也就是目前為人所知的castella啦!

在[去年],和果子實習課的黑板上,居然只寫了一項糕點配方,還很簡單,只有蛋,上白糖,砂糖,麥芽糖,水,與低筋麵粉而已,不過當macaron正在暗暗慶興今天的課程會很快結束時,喵道材料的重量才知道.....並沒有這麼簡單....

光是蛋的重量好了...1100g,上白糖...........700g.砂糖.............280g......
以學校而言,以一組三人的團隊而言,這個數字怎麼看都是天文數字.....

像是要做海綿蛋糕一樣,手先是全蛋打發....大約16個雞蛋,在攪拌器中浮浮沉沉....夠過癮啊....
打發起泡,以機器絞拌,還是需要幾十分鐘的時間才能打發到需要的比重.

模子也是第一次碰的厚木框,木框還要用兩三層紙小心的鋪入底層與周圍,木框可以使熱度均一,溫溫吞吞的烤出濕軟漂亮的蛋糕,不過這個一次可以烤四斤的木框,耗時也相當可觀,居然要一小時!!
還不是將麵糊倒入模型中推入烤箱就沒事了,不需邀在定點時間將蛋糕拉出,用木棒攪動麵糊,均勻氣泡,然後再小心推回去繼續加熱,這幾個動作可是一點都馬虎不得,連關烤箱門的力道不對,稍微搖震動到麵糊,都會使蛋糕破像,留下不可修補的表面傷殘.........!!

首在烤箱前面一小時的結果,漂亮的castella完成!!哈哈哈~macaron這一組是全班作的最漂亮的一組,表面完美無瑕,焦度剛剛好,中間的氣泡細緻均勻,蛋糕的高度也是全班最高的~~齁齁齁~ 配上學校發的超級貴氣紙盒,唉.....不拿來送禮實在太可惜了~!  順道一提,這樣一條就是一斤,在castella的正宗名店[福沙屋]這樣一條可是要價將近2000日圓的,就算是比較便宜的大眾商店[文明堂]這樣一條也要1500日圓左右,貴的咧.....

外觀很像台灣的蜂蜜蛋糕吧?? 沒錯,這也可以說是台灣蜂蜜蛋糕的原型吧??只加了麥芽糖,上蛋糕相當濕潤,溶口度好,可以紮紮實實的吃到蛋的香味,甜胃部分也剛剛好,不會很甜,很高雅的甜味~

營養價極高的美味蛋糕~啊~寫著寫著又想再吃一塊啦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