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[實習筆記] 6月6日蛋糕捲日~!! 蛋糕捲大會串(+抹茶大納言蛋糕捲食譜)


本文來自
六月六日在日本是公定的蛋糕捲日「ロールケーキの日」,不光光是讀音,6這個數次的形狀也與蛋糕捲的形狀相同,在這一天,蛋糕店,便利商店,超市....凡是有販賣蛋糕捲的地方都會特別做促銷,macaron去年就特別買了幾個小型的蛋糕捲應應景,不過今年.......不知道是不是老師有意安排啊.....洋果子課連發!!不單單如此,內容居然都是蛋糕捲......一節課平均出產兩種.....老師們....你們也太有幽默感了....真的.....

水果蛋糕捲外皮看起來很像,其實有一種是用機器打發的...[all in one]法....從蛋.糖,麵粉.奶油....全部一同放入,然後以機器拌打,大家都知道面粉拌久了會出筋,不過這一種方法完全都不用擔心....很神奇吧??如果光光只加這幾種材料你拌拌看....沒多久就會出現一團惶惶軟軟的四不像麵糰....不過~不過呢~只要加一小匙XX材料就完全沒問題!!就算打完沒有馬上進烤箱將近20分鐘放在外頭,再放進烤箱烤,出來的成品還是擁有著絕佳彈性,柔軟,氣泡細緻的可口海綿蛋糕~~.......優點很多沒錯,這個神奇的東西,就是[sp.....],雖然真的很好用,做出來的東西也確實很完美,不過想到只要用微量的sp就可以扭轉材料本身的特質,就起雞皮疙瘩.....當然,老師不斷強調,這種東西也並非完全不好,個人有個人的喜好...是不是要用他,是身為糕點師本身的決定.....

兩品水果蛋糕,其中一種只加柳橙~水果蛋糕捲光看切面就會令人很開心呢~基本的內餡都是奶油香緹~


把烤面就出來的蛋糕捲~在表面用焦糖畫線,然好再用竹籤把線條拉來拉去.....結果就變成~~

瑲瑲瑲~出現了~像是羽毛一般的線條~這次的蛋糕幾乎要了macaron這一組的小命....不為什麼....就是用手打發的蛋數量過於驚人啊....5個...5個蛋啊...對於Macaron這一邦生手而言,實在是手臂筋肉訓練....打到翻白眼.打到流口水.....總算打發了....感謝主....這次中間夾的是牛油奶油.


接著是有著華麗外表的巧克力蛋糕,老師的形容是[昭和的電視機]....四方形的,中心夾了兩種牛油奶油,一種是巧克力甘那許的牛油奶油,中間一條是原味的牛油奶油,這次的奶油是用義大利蛋白霜做基底,所以特別輕盈爽口,接下來,大家把蛋糕捲放在長長的木板上,排隊到30公分直徑的大鍋子前....跳下去,,,不對....雖然想這樣做的人占多數,為什麼??答案是....那一大鍋是閃著光澤的巧克力漿~~


一鼓作氣把巧克力澆上去,還好上頭的牛油奶油沒有分離,也沒有整的融化,不然真的是大慘案,試想看看,大家等的淋巧克力的時候,你的作品上奶油整個低落在眾人期待的巧克力鍋中....這真的不是被圍毆打一頓就可以了事的問題.
這一節課的下課時間比平常都還有晚很多,晚到只剩macaron班還在做蛋糕,校門都關了....拖著疲憊的身體,macaron把蛋糕冰到冰箱隔天再吃,冰透的蛋糕巧克力外皮硬脆,裡頭的牛油奶油入口即化,像是比較紮實的幕斯,雖然不是很喜歡巧克力蛋糕,不過macaron不得不說,這次的蛋糕真的挺可口的~


最後一款~抹茶紅豆蛋糕捲~!!
大人氣的一品,看到這款蛋糕讓不少同學都發出歡呼聲~果然日本就是抹茶啊~
在這裡分享一下食譜搂~

抹茶海綿:
蛋(M).....................3個
低筋麵粉.............85
抹茶粉.................6
砂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80
牛奶..........15
奶油............15
1.蛋打散後加糖.打到泛白可以寫數字不消失的程度
2.麵粉與抹茶粉先均勻混和後再篩過,加入麵糊中
3.拌合後加入溶化保溫的牛奶與奶油拌合
4.倒入盤中,以190-200度高溫烤10-12分鐘

奶油香緹
鮮奶油........200ml
砂糖............16g

打發
大納言(紅豆)......適量

在冷卻的蛋糕上抹上奶油灑上紅豆,捲起後在上頭灑上抹茶糖粉(抹茶:糖粉1:1)
完成~~

抹茶的香味很足,顏色也有出來~大鈉言的紅豆香味十足,體積也比較大,存在感強,與鮮奶油很搭喔~(>W<)

以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